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0.07.22農漁業消息

 國產鰻苗漁獲5公噸 入池量竟逼10公噸上限

擷取自<農傳媒

去年聖誕節前,鰻苗捕撈突然報佳音,終於使得鰻魚養殖可一掃數年來的低迷,農委會漁業署統計至2月底鰻苗捕撈季節結束,收獲約5公噸鰻苗,加上進口的鰻苗及小尾的「黑子」加入放養,據了解,入池量已有9公噸多,逼近國際協議上限10公噸。農委會漁業署表示,鰻苗捕撈後要經過1年的養殖才能上市,預計明年1月消費者將有價格親民的鰻魚可以吃。

 

 澄清謠言 漁業署籲虱目魚養殖業者勿恐慌

擷取自<中時新聞網

農委會依據關務署統計資料指出,今年1~6月從印尼進口冷凍虱目魚573公噸,確實較108年同期增加477公噸,但是,所增加魚貨經查證為遠洋漁業公司進口作為延繩釣魚餌。

漁業署指出,漁業公司表示往年都有從印尼購置虱目魚作為魚餌,只是以往都從國外基地補給,今年因為受疫情影響,部分國家封港,所以進口我國再轉運出口,目前這批魚餌已透過運搬船運搬出口。漁業署重申這批魚貨係進入保稅倉庫並未進口國內市場,呼籲業者不要散播不實謠言藉機剝削養殖漁民收益,也呼籲養殖漁民勿聽信不實謠言造成賣壓恐慌。

 

 蟹類恐攜帶十足目虹彩病毒 未來進口加強檢驗

擷取自<聯合報>

農委會上月證實我國16場蝦場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,全台7縣市淪陷,包括新北市、新竹縣、宜蘭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高雄市與屏東縣。農委會近日監測沒有新增感染場,但搜尋文獻發現,蟹類可能夾帶十足目虹彩病毒,昨緊急公告蟹為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,未來進口必須檢驗。

 

 澎湖海域變乾淨了!清出9萬公尺海底覆網 再現海洋新生機

擷取自<農傳媒

漁業資源是漁民賴以為生的生存命脈,然而澎湖海域這十幾年來,內海生態惡化、漁獲逐年下滑、漁業資源大受影響。澎湖縣政府為復育海洋生態,日前祭出「海洋活化12箭」,宣布展開海洋活化12項新政策,一一正面迎擊海洋生態各項挑戰,要讓澎湖海域能再現新生機。

 

 春石斛「芳明翡翠」耐熱、生長快速、極度豐花 蘭花界明日之星

擷取自<農傳媒

春石斛蘭是蘭科盆花新興花卉,國際市場年需求量達800萬盆以上,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帶綠眼、白花紫紅邊覆輪花色春石斛「台中4號─芳明翡翠」,耐熱、不易罹病;其花開繁盛、香氣濃郁,每枝花芽(假球莖)可開33朵花以上,且生長快速,瓶苗栽培1年半即具商業販售價值,現正提供業者技轉栽培。

 

 每天吃的蔬菜種子從哪裡來?很多人不知道「全部都是進口」

擷取自<元氣網>

2018年台灣以熱量計算的「綜合糧食自給率」為34.6%,雖然創下15年新高,但也代表台灣仍有約6成5的糧食依賴進口。新冠肺炎疫情(COVID-19)爆發期間,2~5月間世界多國對農產品採取出口限制,包括提高出口關稅、限制出口,讓台灣糧食到底夠不夠吃、是否可能爆發糧食危機成為熱門議題。

如今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,各國也陸續恢復出口,但提高糧食自給率至40%,仍然是陳吉仲心心念念的事。雖然陳吉仲曾放眼2020年達成目標,不過他認為,如今看來還是充滿難度。為什麼?原因可能出在消費者身上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