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0.11.27農漁業消息

0疫情衝擊 烏魚價格跌回20年前水準

擷取自<中國廣播公司>

今年受疫情影響,餐廳和辦桌的生意明顯下滑,也使得高檔食材的烏魚子使用量減少。目前上市的烏魚價格,一口氣回跌到廿年前的水準,每台斤比去年少了兩百元!新竹縣竹北市的烏魚養殖區是全國最大的烏魚養殖區,今年不但價格下跌,連產量也從十五萬到十六萬尾,剩下十三萬尾。(彭清仁報導)

0淡水區漁會推出「淡水漁港螃蟹肥了」活動 邀民眾放流文蛤、淨灘

擷取自<中時新聞網>

秋天正是嚐鮮的季節!淡水區漁會於12月4日推出「淡水漁港螃蟹肥了」系列活動,邀民眾到淡水漁人碼頭直營的「魚藏海鮮宴會廣場」看海景、吃海鮮、搶購新鮮魚產,漁業處當天也將舉行文蛤苗放流、石滬淨灘活動,傳遞永續漁業及愛護海洋觀念。

 

0推動生產自動化、冷鏈物流 農業用電量趨勢上升

擷取自<經濟日報>

近年受氣候變遷影響,季節異常及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加劇,造成全球性生物衝擊,新冠肺炎疫情也促使國際間再次提升對糧食安全確保的重視。農業部門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可區分為燃料用油、用電燃燒,以及生產過程的非燃料燃燒兩大區塊,農委會表示,在非燃料燃燒部分,因我國加入WTO及經貿自由化,導致國內耕種面積、畜禽飼養量減少,以及推廣合理化施肥、有機友善耕作及回收畜禽糞製成有機質肥料等政策,溫室氣體排放呈現逐年減少趨勢。

 

0南大老師追蹤3年「紅白相間漂亮大蝦」 果然發現台灣新物種

擷取自<聯合報>

台南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黃銘志花了3年時間追尋漁民口中「紅白相間漂亮的大蝦」,結果在基隆正濱漁港,發現漁民在東沙島海域捕獲的螯蝦,經過鑑定命名為「海神後海螯蝦」,正式成為台灣新紀錄物種的一員。

 

0神級省水設施 智慧滴灌省水又省澆灌人力

擷取自<農傳媒>

面對乾旱年,除了搶水,省水節水更重要,有機農謝萬來建置以色列滴灌設施栽種小黃瓜、番茄等溫室作物,比一般溝灌方式省水,蟲害與雜草都少,並且智慧化透過APP就能遠端管理監控,等於省下百分百澆灌人力,他經驗分享,臺南、嘉義地區明年停灌,農委會補助管路灌溉設施補助,鼓勵農民多多申請。

0「牛角橫」剋星來了 高壓空氣灌注技術保柑橘

擷取自<農傳媒>

俗稱「牛角橫」的「斑星天牛」危害果樹、林木甚鉅,是柑橘類果樹重大害蟲,估計每年可造成柑橘作物損失高達1億4千萬元。針對躲藏果樹樹幹中迷宮般蟲蛀孔道的幼蟲,以往農友用化學農藥灌注,但蟲道曲折複雜,施藥效果不彰,用鐵絲撓蟲又相當費工,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「高壓空氣灌注法」防治技術,只要用噴氣槍一噴,就可以除滅幼蟲,防治效率高、效果佳。

0植物性產品的新星 餘甘子加值應用的趨勢分析

擷取自<農傳媒>

保健食飲品與外用品的草本植萃素材中,餘甘子(Phyllanthus emblica L.),也就是大有名氣的「印度聖果」(印度醋栗,又稱油甘),富含維生素C、多酚類、黃酮類化合物與多種維生素(Priya and Islam, 2019)。餘甘子在市場上廣泛被應用於髮品與保健產品當中,在歐美國家,餘甘子被視為新興的草本適應原(adaptogens),具有緩解壓力的特性;在印度傳統醫學中,餘甘子更被視為藥用植物(Charmkar and Singh, 2015)。

 

瀏覽數: